航天一院“青春 火箭 梦想”高校宣讲活动

宣讲时间: 2017-05-23 15:00:00

宣讲地点: 新太阳学生中心212室

一、时间地点

2017年5月23日下午15:00-18:00

北京大学新太阳学生中心212室

二、宣

余梦伦院士(简介附后)

三、宣讲内容

为国铸箭 航天报国

----中国航天运载技术回顾与展望

和我的弹道人生

余院士回忆自己北大毕业后与航天结缘的心路历程,介绍其五十七年如一日,在航天弹道岗位兢兢业业的一生;以一名航天老员工的视角,回顾我国航天事业和航天一院的历史沿革,细数其报国心愿在航天事业得以实现的点点滴滴;与北大学子一起,展望祖国航天事业的未来,寄托自己对有梦青年加入航天、为国铸箭的殷切期望。








附:余梦伦简介

余梦伦,男,1936年11月8日出生,1960年4月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数学专业,同年到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参加工作,任设计员。1981年担任一部十一室副组长、组长,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作为中国弹道式战略导弹和运载火箭弹道设计的开创者之一,余梦伦在我国弹道导弹和运载火箭的弹道设计及总体设计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参加过1059导弹、XX-2导弹、XX-5洲际导弹、M9导弹以及长征二号、长征三号、长征二号捆绑火箭、新一代运载火箭等多种型号的研制工作。他从我国国情出发,确立了实用性很强的弹道设计理论和方法,在我国战略导弹、运载火箭及多种火箭的弹道设计中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发表了《卫星运载火箭推力程序的选择》、《发射澳星若干弹道问题》、《末级技术对提高运载火箭性能的作用》等文章,曾先后被评为全国科学大会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劳动模范、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荣获国家一等奖,部级一、二等奖,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航天基金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