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计划】第五组第三次活动 —— 面试与职位模型介绍


活动时间:2018年1月5日 18:30-20:00

活动地点:北京大学新太阳活动中心

小组导师:祖志国 腾讯北京人力资源中心招聘经理(主讲);景阳雪 腾讯培训经理

活动记录:林禾

活动摄影:刘俊


导师介绍:

祖志国:南开大学09级社会学学士、中国人民大学13级社会学硕士,现任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人力资源中心招聘经理。


一、活动回顾

本次活动是心手计划第五小组的最后一次小组活动,祖老师主要就面试的技巧以及职位模型介绍进行了有关讲解。

首先,导师提到了行为面试法,即要以过去的行为预测未来发展。面试者需要准确表达自己的行动及其发挥的作用,从而回到具体行动,而不仅仅是表达主观性的观点。这里主要存在几个误区:

(1)模糊:通常、大部分情况、我们(侃侃而谈,没有具体行动);

(2)观点:我认为、我觉得应该、以我的经验(看法、判断或观点而非行为);

(3)假设:我想我会、我将会、我计划(尚未做到)。


其次,导师重点给学员们讲授了校招相关人才模型。对产品类来讲,HR会比较看重候选人的组织协调与合作能力、学习能力以及是否有以客户导向的思维;如果是技术类职位,则强调候选人的专业能力、学习能力以及追求卓越的能力。

最后,祖老师简单地给大家回顾了一下面试的基本流程:

(1)自我介绍,这部分应聘者需要进行比较有个性化的准备,包括如何突出核心优势,这在群面中格外重要;

(2)结合简历进行提问,这部分主要结合STAR法则;

(3)准备好问题向面试官提问,比如询问自己加入组织后可以做什么,或者介绍团队在做什么。

心手计划的活动就在各种干货的轰炸之下圆满地落下帷幕。在三次线下活动中,同学们不仅从导师那里学习到很多关于职业选择与面试方面的技巧,更感受到了积极面对人生的乐观态度,可谓是获益匪浅。

总结整理:李滢

摄影: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