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计划】第五组第二次活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活动时间2017122117:00-19:00

活动地点:新太阳活动中心

小组导师:景阳雪 腾讯培训经理

活动记录:李滢  

活动摄影:刘俊、葛翔

 

导师介绍:

        景阳雪:吉林大学06级本科,美国伊利诺伊大学11级硕士。曾任安迪曼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高级顾问、京东集团培训经理、阿里巴巴高级组织发展顾问,现任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培训经理。

 

一、活动回顾

(一)开场小游戏

        活动伊始,景老师让我们在一堆牌中选出最符合自己的一张牌,并给出自己的理由,场内的氛围一下子就活跃了起来。

图一:开场游戏


(二)职业生涯规划

        首先,景老师提到我们面临选择的大方向:是选择深造还是就业?如果是深造的话,选择出国留学还是在国内就读?如果是就业的话,是选择从政、从商还是做学术呢?


        其次是如何选择行业的问题。老师提到,选择行业的时候,我们需要多关注政策和技术新方向。


(二)京东、阿里和腾讯的优势比较

        京东、阿里巴巴和腾讯都是国内互联网业的顶尖公司,这三家公司也各有独特的优势:京东发展速度非常迅速,其管培生计划也在业界非常有名;阿里巴巴的制度发展得比较完善和精细,技术这一领域非常突出;腾讯的工作氛围偏向温和,更为重视人才的全素质培养。

        这三家企业风格或多或少有所区别,但是毫无疑问都是业界的翘楚,也是有志于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同学发挥个人才能的极佳平台。

图二:景老师讲授课程


(三)人才培养模式

目前企业培养人才有三大模式:

1、专家型:企业会请不同领域的专家为员工进行全方位的培养,如:腾讯学院。

2、平台型:企业提供平台能够促进公司内部不同专业背景的人相互交流。

3、业绩导向:针对对于某一业务的培训。

 

(四)认识你自己——测评工具的使用

        最后老师提到我们可以通过测评工具来帮助认识自己,如MBTIDISC。通过这些测评工具,我们可以了解自己的性格和优势,从而更好地进行职业选择。

 

二、导师语录

景老师:多和相关领域的前辈或者师兄师姐沟通,切忌闭门造车。

 

三、学员感想

颜志强:这次的活动由景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关于京东、阿里和腾讯三个公司的人才培养方面、公司体制和文化氛围方面的介绍。景老师用有趣的开场小活动和略带娱乐性质的自我介绍和我们建立了比较亲密的关系。而经验介绍后的自由提问环节也使得氛围比较轻松。这次活动让我对主流的互联网企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自己之后的诉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非常感谢景老师!

瑾枫:这次活动伊始,景老师先让我们自己从众多卡片中选出最能代表自己的卡片,并做个人陈述,这让我们能够更好的认识自我,审视自我。同时通过景老师的讲解,我们对腾讯,京东和阿里的企业文化有了了解,并且对自己以后的择业选择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一个企业的发展以及企业文化形成和企业创始人有很大关系,在择业时,通过了解企业创史人的性格,心路历程,可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和企业文化有部分了解。

图三:导师和学员大合照

 

 

总结整理:李滢

摄影:刘俊、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