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的意见

200955日第716次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9]3号)和教育部《关于当前形势下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08]21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推动北大毕业生赴基层、西部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锻炼成才,现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毕业生就业是一个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不仅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直接影响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是高校的重要职能,引导和鼓励政治坚定、作风优良、能力突出的毕业生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就业,既是高校履行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体现,也是高校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途径。

当前,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广大基层特别是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艰苦行业以及广大农村还存在人才匮乏的情况。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有利于推动我校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有利于青年人才的健康成长和改善基层人才队伍的结构,有利于促进城乡和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全校各单位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从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出发,立足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在各行业起引领作用、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做好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国家规定的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工作,努力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长效机制。

二、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的工作原则

1.将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倡导服务祖国、事业为先,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觉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建设进程中,唱响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主旋律。

2.将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与提高学生的人生发展规划能力相结合。合理定位是大学生成功就业的起点,人职匹配是职业选择与生涯发展的关键。在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去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的过程中要帮助毕业生做好人生发展规划,引导毕业生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

3.将整体教育与具体指导相结合。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就业,需要有一个长期的就业观教育过程。这一过程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实践中的具体指导。要努力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用扎实的工作积累实现就业观念教育的成效。要在加强对学生整体教育的同时,鼓励那些素质高、能力强、有准备的学生到基层和西部创业,特别要有针对性、有条件地对有志于服务基层和西部地区建设的学生进行重点引导和教育。

4.将国家的纲领性政策与学校的针对性措施相结合。近年来,国家对于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工作提出了纲领性的指导意见。服务国家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贡献,是学校的育人根本。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推动有关工作的开展。

5.将在校生教育与校友工作相结合。校友是学校宝贵的资源之一。要积极联系已在基层和西部地区工作的校友,注重发挥校友的“传、帮、带”作用。在校的学生就是未来的校友,要从学校发展全局的角度出发,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做好选择去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的毕业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廉洁教育、艰苦奋斗教育等各项工作,在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关爱母校、支持母校、为母校争光的理念。

三、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的措施

(一)学校采取以下措施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

1.荣誉奖励

1)学校将在毕业表彰活动中,对到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的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

2)对到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的毕业生,学校将优先推荐其参评市校级优秀毕业生。

2.物质奖励

学校设立专项奖励基金,按照就业地域特点和岗位性质,对到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的毕业生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3.升学优惠政策

毕业生在基层和西部地区工作满两年后,表现良好,经原单位考核合格,报考我校研究生者,学校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予以优先录取。

4.其他鼓励政策

经学校学生资助中心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到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或者报考各地“村官”以及“选调生”项目,本人可向学校提出路费补助申请,经院系审查批准后,学校酌情给予路费补助。

学校对到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的毕业生,根据专业特点和工作性质进行岗前培训与辅导。毕业生离校后,学校还将与毕业生建立长期联系,进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跟踪服务与后续指导。

(二)除享受学校优惠政策和奖励外,学校将认真严格执行国家和北京市有关到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的毕业生在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户口和档案保存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三)学校积极探索在基层和西部地区建立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帮助学生增强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与地方组织、人事部门加强联系,大力推荐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和西部地区挂职。

四、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工作的组织保障

1.各单位要从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际出发,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出发,把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作为学校就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健全学校就业指导委员会统筹指导、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具体协调、各院系“一把手”亲自主抓、各院系就业工作小组具体落实的工作体系,把对该项工作的完成情况作为对院系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和考核的重要指标。

2.党委组织部要加强与各地组织部门和用人单位的联系,结合人才成长规律和干部培养特点,协助做好毕业生到国家重点岗位的介绍和推荐工作。党委宣传部要深入宣传党和政府及学校有关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基层单位就业的政策,大力宣传毕业生在西部、基层成才的先进典型,在全校范围内弘扬“赴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的主旋律。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部要按照学校关于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工作的精神,落实有关政策措施。国内合作办公室要加强与基层和西部地区的联系,努力推进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要广泛利用各种资源,加强服务意识,积极为毕业生开拓西部和基层就业市场,为有志于到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的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政策解释、职业指导、咨询服务以及后续的跟踪服务等。校友会要充分发掘在基层和西部地区工作的先进校友事迹,加强与校友的沟通和联络,关心帮助校友的发展。团委要积极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切实推进学生就业见习工作的开展,大力促进学生社团的科学发展,加强与地方团组织的合作共建,培养、推荐有志于服务基层、服务西部的学生骨干。

各院系要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引导工作,帮助毕业生树立科学就业观,自觉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踊跃到西部地区、到基层单位锻炼成才。各院系要相互支持,进一步做好院(系)友联络工作,发现、培养一批扎根基层和西部地区的优秀院(系)友,通过与院(系)友的密切联系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激活院(系)友资源,保证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工作取得实效。